从尘尘那里见到!我也来做问卷XD!

不知源头是哪儿,总之是从尘尘那里看来的=w=~地址这里:https://cuttonfish.lofter.com/post/48ca05_84f60db



1. 最初促使你创作的动力是什么?

好久之前了,不记得了……大概是,看了文之后,觉得我也想、也可以写写看?



2. 如今让你继续创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表达欲。对自我思考、观点、意愿、倾向的表达,对美的表达,对角色喜爱的表达,对原作的看法的表达……有点以文代评的意思吧?……

可忘俗。投入另一个世界,遇见不一样的东西,在多姿多彩的角色中交换感受,和现实具有距离而可以畅想的美,之类的……

创造的快感。一个是像尘尘说的那样,我就是创世神,我就是造物主2333一个创造价值,完成一件事情的那种满足感吧。


3. 在创作过程中,最令你感到愉快的事情?

完美地表达出自己想要表达的情绪和意思。

写出隔了多年已然忘记了那时的心情地回去读能触动到自己的东西。


4. 会在创作中产生负面情绪吗?来源是什么?

写不出想要的感觉

自己想要的感觉在别人的作品里看到了

又撞梗了

为什么又坑了

书读的太少

《——完全排尘尘



5. 一个角色的哪些特征最令你喜爱?

其身上有触动我、令我感动、令我觉得美好而想要珍惜的东西。

性格方面比较难以概括,不过好像更容易喜欢上十分具有决断力、有魄力的家伙,和有执念并为之拼尽全力的家伙。


6. 角色之间的哪些关系和互动最容易触动你?

掩藏在不经意行动中的默契、信任、包容、理解,大概这样吧

具体关系的话,师徒,不是家人胜似家人,soulmate,相爱相杀之类

《——这题也完全排尘尘XDDD……



7. 你的创作手法是否会被原作品的时代背景、语言、表现手法以及隐含观念影响?是怎样的影响?

如果原作被吃了很多次的话,语言风格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主要是写同人嘛,这样写也比较有相似的感觉。

时代背景的话,写原作向同人肯定要参考之啊囧

至于隐含观念什么的,那必须要是自己认同了才能写啊= =b如果是不认同的,反而会特意在文中安排去反驳(。

表现手法啦之类的就不是那么好学了。如果原著的手法有趣也会想试着学一学,不过基本还是按照自己习惯的方式去写……



8. 对你来说,基于一对CP进行创作时,角色各自的特点和角色之间的关系,哪个更重要?

一样重要,哪个没把握好都会让创作很别扭

硬要说的话,前者比较重要,不然就成了原创角色了那还写什么同人(。

《——继续排尘尘(。


9. 更喜欢原作背景还是架空背景?如果是后者,喜欢、擅长、一直想写/画却没创作、创作了最多的,分别是哪种背景?

这和原著是哪种类型的作品也有点关系。不过既然是看同人,当然是原著背景下的同人最容易还原恰当。但原作有时候留给同人的创作空间很小,这个时候饥渴的人们就需要架空(。还有会有突然超级想要看某角色这样或者被这样啊,但是原著向无法满足,于是就会超级想看这方面的架空……

其实我觉得,我可能,最喜欢也最擅长写原著向的(。因为前面也说了,我有点以文代评,写原著向的时候表达欲会最强烈= =b而且原著向的世界观在同人中是约定俗成的,但架空就要注意对新的世界观的设定和描述。

要说没写、想写的话,和尘尘一样!ABO!哨兵!!我们居然没写过!实在太乡土了233333


10. 更喜欢HE,BE,还是开放结局?更擅长哪种?写的最多的是哪种?

啊,我基本是妥妥的HE党,就是,尽己所能给予喜爱的角色好的结局这样的心情吧……

不过也有写看起来是BE的,但那些在我看来其实也是某种意义上的HE,或者那两个人在原著那样的设定走向上最终是会走到这样的结局,如果不是这样就不是他们了,而我又刚好就喜欢这样的他们……然后就杯具了(。

至于人为地在原著之外去添加阻碍到角色承受不来而BE的话,不会呢。除了我不抖S之外,也是因为不喜欢写我欣赏的角色遮掩、放弃本心所向,说了我喜欢有决断力和执念的家伙嘛2333

以及那种性格不合却偏偏相爱最后还是撕逼分开的那种,我也不会写……因为不想写“我明明想他们在一起好好的啊!”的一对走到这么难堪的地步……如果他们找不到妥帖地相处方式,找不到一丁点可以协调的点,他们是如何喜欢上对方的啊?共鸣在哪里?不懂……


11. 如何看待非原作走向的BE?假如你也会创作这种BE的话,你认为你想通过BE来表达什么?

没什么看法,对方爱写,我不爱看,如此而已。

如果是我的话,通过这些艰难困苦去更加地突显角色的某种我喜欢的特质吧?要写就要写壮美的、叫人窒息痛苦却又充满希望、爱与理想的悲剧。


12. 创作新作品的时候,灵感一般都来自哪里?

很难说,各种情况下都有,聊天看书看影视作品什么的……

《——排尘


13. 描绘人物性格的时候,如何尽量保持角色和原作接近?

反反复复看原著+结合着看一些人物性格分析+参考一些同人+有条件的话,跟人物本命粉做一些讨论

以上顺序有先后

《——排尘。其实性格分析还是蛮有用的,有点提炼原著精髓、萌点的感觉。不过也要注意保持清醒就是了,不要被他轻易带跑了,毕竟是经过写分析的作者二次创作的。


14. 你认为在同人作品中,故事情节和感情发展哪个更重要?你创作的时候这两种的比重如何?更擅长哪种?

两者都有市场,主要看写作水平吧,写得好看,对胃口,只有一方也没有问题。

觉得相互交融的关系最理想。毕竟感情直接表达很苍白很模糊,那种微妙的不同,渐进地变化,通过情节的推动表现出来才是最好的。

我自己嘛……都不擅长2333


15. 创作过长篇故事/漫画吗?比之短篇更喜欢哪种,更擅长哪种?

有。没有偏好。不过自己写大概更擅长长篇吧?其实我从不规划文长,只是总是不知不觉地写长了|||||大概是人太啰嗦了?|||短篇需要简洁有力的梗和在有限字数内完成一个完整的局并点燃爆点让人回味的技巧,挺难的。


16. 你认为怎样才是对原作角色的尊重?

哈姆雷特不是哈利波特,但也不是莱因哈特,更不是阿拉法特。

自己本命和相方,下笔之前多挖两遍原著。

不是自己本命的,如果觉得剧情或者描写拿不准,有条件的话先咨询一下本命粉的看法。

《——排尘


17. 会修改已完成的作品吗?对自己更早的作品感觉如何?

会啊,如果回头翻看的话,见到不顺畅不好的地方就会修掉,不修掉会很难受(。

早先的作品,也有回头看“诶,我居然写过这么萌的东西!”,但更多地还是“卧槽,把自己给坑了!”以及“妈呀太耻了这是个什么蛋好想把自己埋掉……”


18. 是否出过本?是的话,有什么感想?反之也请说说你对出本的看法。

出过。第一次出的时候完全是约稿的形式,只负责写,说实话没什么感觉诶2333就是挺担心让策划亏钱的,那样太对不起人家了><b

后来是完全自己出的,还蛮有成就感的,排版设计装潢什么的真的挺好玩的,就是没有钱去弄(X

我对出本的看法就是,有钱就可以随意出,任性,不解释,至于卖不卖得掉那是另外一回事(。

我个人的话,其实还是挺迷恋纸质书的。喜欢漂亮有质感的东西。


19. 如果要把这张答卷发出去,请对你的读者/粉丝说一句除了“谢谢你们的喜欢,我会继续努力”以外的感言。

谢谢你们忍耐我,但还是希望多一点关于这样写有趣不有趣、好不好、喜欢哪里、哪个情节好无聊、角色会不会这样做之类的评论……_(:зゝ∠)_

(其实我觉得我用这个PO发根本没人看吧?)

(没人看也没关系,我抒发够就行(。


20. 最后推荐几首你喜欢的创作BGM,或是让你产生灵感的歌吧。

都是一时一时。不过自然、平和、较为安静(低分贝的白噪音)的环境应该是最百搭的。

最近一篇的话,听柔缓的大提琴曲比较多。

评论 ( 1 )

© 電 光 幻 影 | Powered by LOFTER